当前位置:红彩会官网_新闻 > 新闻 > 国际新闻 > 正文

关于年号,日本媒体曾因抢报事件惹恼皇室

时间:2019-06-07 13:41 来源:红彩会彩票官网 编辑:红彩会新闻网编辑部

核心提示

关于年号,日本媒体曾因抢报事件惹恼皇室【环球时报报道。年号制在日本历史悠久,并随着天皇权威增强而受到国...

【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卢昊】日本政府4月1日宣布了新年号“令和”。年号制在日本历史悠久,并随着天皇权威增强而受到国民尊崇。战后,天皇年号一度面临“存废危机”,还曾发生日本报纸“抢报”新年号的乌龙事件。

古代改元“随心所欲”

日本的年号制仿照古代中国。自645年孝德天皇定年号“大化”(即大化改新)以来至今1300多年,日本共出现了多达247个年号。在古代日本,除皇位交替外,天皇经常因天灾人祸或祥瑞出现而“随意改元”。比如“庆云”(704-708年)是因为天皇登楼看到象征吉祥的漂亮云彩而启用这一年号。奈良、平安时代,日本地方多次发现白色乌龟,认为是“祥瑞之兆”而进献天皇,天皇也因此多次“为了乌龟改元”。一条天皇时,曾因为地震、旱灾、风灾甚至出现彗星而6次改元。堀河天皇更是因为各种原因而8次改元,创下历代之最。

明治维新后,明治天皇睦仁于1868年颁布“一世一元”诏书,1889年出台《皇室典范》,确立了一代天皇用一个年号的制度。有日本历史学家认为这是仿照中国清朝体制。

年号制度险些被废

二战战败后,日本天皇的年号一度面临合法性危机,1946-1947年,日本出台了新宪法和新《皇室典范》。在此情况下,不少人以年号缺乏法律依据和违背民主精神为由,要求废除天皇年号。如被称为“日本议会政治之父”的知名政治家尾崎行雄1946年在众议院上书说,应废除“昭和”年号,而从当年起采用“新日本”纪年,1946年即为“新日本元年”。但反对者认为,年号“是日本作为独立国家的象征”,反映了日本从古至今的历史传承。

朝鲜战争的爆发打断了一度相当激烈的“年号制争论”。到了70年代,由于昭和天皇裕仁日益年迈,相关议论再起。1976年的民意调查显示,87%的日本民众仍使用年号纪年。考虑到民意和生活便利性,年号制得以和西历并存。1979年,日本出台《年号法》,再度确认了年号的法律地位与制定原则。事实上,战后的日本报纸一直坚持在标注日期时以年号纪念为主,即先写年号,然后在括号里写西历年份。直到80年代后期才全部改为以西历纪年为主。

抢报年号曾闹乌龙

关于年号,历史上曾发生过一次有名的“误报”。1926年,执政15年的大正天皇嘉仁病重。12月16日开始,《东京日日新闻》(《每日新闻》的前身)等报连日发表号外,报道天皇的病情。12月25日凌晨1点25分,大正天皇在神奈川县叶山行宫去世。凌晨4点,《东京日日新闻》率先发表“圣上驾崩”的号外,并称新年号定为“光文”。此后,《报知新闻》《读卖新闻》追随《东京日日新闻》的说法。但上午10点,《时事新报》的号外称新年号实际为“昭和”,各报又纷纷改变说法。上午11点,宫内厅正式宣布,新年号定为“昭和”。《东京日日新闻》想“抢报”新年号,却最终误报,惹恼了皇室与政府,被日本舆论批评为“大失态”。为此《东京日日新闻》社长和总编辑公开谢罪并辞职。这一事件后来称为“光文事件”。

关于此事,一种说法称,皇室与政府在当天凌晨看到该报号外后,临时更改了年号。1956年9月17日,曾任宫内省帝室临时编纂的汉学家中岛利一郎称,当时他从中国汉朝的《文锦赋》中选了“光文”二字,并被政府的“年号选定委员会”采用。后来,他向《东京日日新闻》的政治记者杉山孝次透露了此事,杉山因而在天皇去世当天抢先发出“新年号是光文”的报道。曾任东京都知事的猪濑直树则在书中称,当天一早《东京日日新闻》号外被送到叶山行宫,内大臣牧野绅一看到报纸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将年号从“光文”改为“昭和”,避免了民间先于官方公开年号的情况。

但另一说法称,“光文”从未被采用为年号,临时修改年号一事并不存在。根据宫内省存档,为制定新年号,宫内省先后提出了3个建议名单,其中并无“光文”。内阁也提出了1个建议名单,包括5个候选年号,其中有“光文”,但该名单未被纳入最终讨论。据枢密院院长仓富勇三郎的日记:12月8日,年号选定委员会已在“昭和”“元化”和“同和”中选定了“昭和”作为新年号,也不存在25日当天临时修改一事。

无论内情如何,“光文事件”给《东京日日新闻》留下了“历史阴影”。63年后即1989年,日本再一次“改元”,已经更名为《每日新闻》的《东京日日新闻》仍然想尽办法“抢报”。1989年1月7日早晨6点33分,昭和天皇裕仁去世,下午2点36分,时任官房长官小渊惠三在电视镜头前公开了新年号“平成”。而《每日新闻》的号外则比小渊的“官宣”早了30分钟,是各报中唯一提前且正确报道新年号的报纸。后来《每日新闻》在建社130周年出版的社史中称,这是“一次漂亮的抢报,(‘光文事件’)63年后终于雪耻成功”。(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)

[责任编辑:杨凡、彭芳]